干点儿啥好呢

聊聊公孙钤和“黑钤”

是我想说的没错了。我也喜欢善计谋重心机的黑钤,但是篡位叛国?滥杀无辜?大概我们理解的“黑”区别太大了吧🙃

青衿白水的小臻:

很久以前就想聊聊公孙钤和黑钤 今天忍不住了


占tag致歉


在原剧里,公孙钤的人设,是一个君子,祖辈出过大儒,他是一个儒士,从小受到的教育必定也是“君君臣臣父父子子”的儒家伦理道德教育,讲求的是积极入世忠君爱国,追求的是“天下大同”,对于士大夫来说,是以贤君子为追求目标和行为典范,他们想追求效忠一个明主实现自己的价值,进则扬功立名,退则清净无为。


一个儒士的思想伦理范畴是“四端”,即:恻隐之心,仁之端也;羞恶之心,义之端也;辞让之心,礼之端也;是非之心,智之端也。


所以有恻隐之心的公孙,会对处境凄苦但有才的慕容离心生照顾,是仁;有羞恶之心的公孙,会坚决果断的杀了他在遖宿王城就一眼看出的卦师庚寅,想为好友除患,是义;有辞让之心的公孙,才会对君主的随性说出礼不可废,并且每次在加官进爵甚至初入皇宫都要说一句,在下何德何能,是礼;有是非之心的公孙,会对仲堃仪带兵的离去甚至想合作,说了重话进行斥骂,是智。


公孙钤是一个善用阳谋,却也可以行些手段的人,乱世之中,他行手段的前提与根本是,为国为民为君。


所以他可以和法家思想的丞相谋划刺杀蹇宾;失败之后,丞相将天玑之事交由他做主,他惯行的儒道,让他走上了和解之路,面不改色能言善辩于朝堂,也抓住天玑君臣离心(这里指蹇宾与国师)的特点,顺利脱身,这是外交之智;他也明知道仲堃仪是天枢使臣,却自己安排了一场偶遇,行事端正不落话柄;他也同样知道遖宿卦师是庚寅,不戳破不点明,在他犯错多次之后,事急从权,杀了他。


这是原剧的黑钤,也是我理想的黑钤。


落落大方,一行一言皆是为理想奋斗,从不背弃自己的原则,哪怕最后四国合盟之约本就无人遵守,丞相也劝他放弃,他言辞拒绝后说的是,为人行事,不可背信弃义。


他也是一个标准的君子端方之人,必然是以“三纲八目”为修养。“三纲”,是“明明德”、“亲民”、“止于至善”,明德是根本,亲民是手段,知止是界线,我想重点说下知止,是指谓志在达到至善的境地,也指懂得适可而止,知足。


所以适可而止的公孙,你告诉我他会篡权?你告诉我他会对君主强来?我想,你心里过得去,公孙钤也会想触柱证清白吧。


原剧之中,丞相告诉他要多和王上走动,行事不至于被人诟病,这是怕被人诟病不臣越权。中华民族是个极其爱面子的民族,他们的一世英名是会被家族记载,谁都不愿意去毁坏自己的名声,所以,篡权夺位囚禁君王,是为世人不齿,受人唾弃,他死也不会愿意去做。


我每次许多以OOC为借口写着原剧向,并打着“黑化钤”名义的同人文,心里就非常不适,为了私欲,让他做不伦不臣之事,行宵小之辈之事,弃国负君,成了所谓的“黑钤”。


这些话,想说很久了,今天实在忍不住。


公孙钤真的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,人格独立性格鲜明不脸谱化,像是个真是存在的人,越挖掘越有意思。


以上,若是有不当之处,欢迎探讨,绝不拉黑删评。

评论

热度(8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